学生处

国防教育

两会特刊!加快推进新时代国防动员建设3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3-25 点击量:

张弓代表——以战领建服务备战打仗

“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国防动员系统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军区司令员张弓在接受采访时说,国防动员系统要以运筹打赢新时代人民战争为目标,健全动员指挥、创新战略战术、完善协调机制,形成军民合力的一体化谋战格局,为保障打赢提供坚强支撑。

张弓代表认为,进入新时代,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聚焦国防动员主责主业,用创新思维破解发展难题。

对于如何健全国防动员机制,张弓代表认为,要全面贯彻“党全面领导、政府抓建、军队使用”总原则,跟进做好国防动员改革任务落地“下篇文章”,紧前落实职能调整、工作交接、机制建立等任务,推动以战领建高质量落实、服务备战高标准落地,确保改革衔接磨合期指挥不断链、能力不断档。

“我们紧盯新时代人民战争思想新内涵,聚焦军地联战联训新机理破解难题。”张弓代表认为,国防动员协调军地、面向三军,既担负着支援保障作战的重任,又是联合作战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对此,他建议完善军地联演联训制度机制,突出联合筹划、联合指挥、联合协同和联合支援、联合保障等重点课题,军地一体联训,将民兵训练主动对接战区、军兵种部队作战需求,创新实践推进国防动员体系融入联战大局,提升实践能力;将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结合军队需求,统筹资源配置,打通军地资源潜力数据共享链路,科学量化评估资源数量规模,精准掌握潜力底数,实现融合联保、军地互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