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部门首页 > 正文

工作动态

以“劳”抗“疫” 以“爱”筑“家”——山东工程践行劳动教育 锻造时代新人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4-09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要求,弘扬中华民族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美好品德,近日,我校学生工作处组织各二级学院,对划定的各自卫生环境责任区进行清理。

疫情当前,我校实行封闭化管理。广大学子服从学校安排,以积极健康的方式面对生活,以劳为美,加强锻炼,共抗疫情。他们对校园的主干道、绿化带等场所,特别是对校园卫生死角、绿化带里的杂草、落叶等进行了仔细的清扫。草坪中若有若现的垃圾“无处遁逃”,落叶也“销声匿迹”,整个校园环境整洁一新。


繁忙于晨兴,戴月于归途。劳动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劳动教育也是大学生的必修课。我校自开展劳动教育以来,坚持劳动教育理念传授和劳动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把劳动教育活动与我校开展职业本科试点相结合,以“工匠精神”为引领,树立劳动光荣观念,以劳动实践教育为突破口,广泛开展劳动教育活动。不断修订完善《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加强组织机制建设,注重理念引导,将校园公共区域纳入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场所,鼓励更广泛的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教育,营造全员参与、全方位参与、全过程参与的劳动教育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以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我校学生在集体劳动实践的氛围中,不仅感受到劳动的快乐,同时也激发了他们身为新时代青年的奋斗激情,在劳动中创造价值,实现价值。通过劳动实践,同学们形成了正确的劳动观和价值观,达到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教育目的。







作者:李冰     编辑:丁厚光     编审:王万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