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部门首页 > 正文

工作动态

凝“新”聚力再出发 蓄“势”启航新征程 | 我校举办2023年度新聘教职工岗前集中培训

发布人:学校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3-08-29 点击量:

为增进新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新教职工尽快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在全面了解学校的基础上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更快适应工作岗位,更好地融入山东工程大家庭,根据《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教师素质提高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要求,我校于821-823日开展了为期3天的岗前集中培训。本次培训采用专题报告、示范观摩、参观学习、素质拓展、激情教学、研讨交流、自学等多种形式进行,内容涉及校史校情、师德师风、职业素养、职教政策和学校规章制度、学唱校歌、素质拓展及业务培训等。

一入职欢迎暨岗前培训开班仪式

821日上午9时,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2023年度新聘教职工入职欢迎暨岗前培训开班仪式。校长吴梦军,党委书记孔祥云,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梅松,副校长韩业文,副校长苗祥坤出席仪式,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人事处及各院(部)负责人以及全体新聘教职工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党委书记孔祥云主持。

仪式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序幕。

校长吴梦军发表致辞,对新聘教职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校概况、办学特色、师资力量、专业建设、实践教学、科研成果和育人成果七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对新教师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一是要加强学习,充实自我;二是要热爱教育,涵养自我;三是融入学校,奉献自我;四是学无止境,提高自我。希望新聘教职工以这次岗前培训作为新起点,发扬“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校训精神,以主人翁的姿态和担当意识,务实肯干,奋力前行,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作出贡献。

二专题报告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们先后聆听了名誉校长胡小林《论大学教师的基本素质与修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梅松《先行先试 探索创新 努力创建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贺旭辉教授《提升高校教师政治素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等专题报告。

胡小林结合国家要求、社会期待、工作体会等方面,剖析了大学教师的职业内涵和定位;从深刻的思维能力、坚实的学术功底和出色的教学艺术等三个内容详细阐述了大学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从爱国爱党红心、远大的理想情怀以及良好的道德素养等三个方面为大家阐述了大学教师的职业修养,使大家深刻感受到大学教师使命的庄严、神圣和崇高,并对大学教师的定位、基本素质和素养有了深入的认识,为今后的教育教学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李梅松以领导者、建设者、亲历者的视角从学校基本情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职业本科高质量发展,坚持职业教育属性、全开创职业本科建设新局面,职业本科探索成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使大家深入了解了校史校情、办学成就和职业本科的探索之路,更加坚定了信心和决心,以自己爱校荣校的热情和行动,强烈的使命和担当,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到学校的发展中,让山东工程这份厚重的历史更加熠熠生辉。

贺旭辉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深刻生动地阐释了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等武装头脑、指导行动(立教之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首先要讲政治(课程思政),时刻要注意师德师风问题(立教之基)等三个方面的具体内涵,并带领全体参训学员进行了师德师风公开承诺。大家从贺教授身上汲取了丰富的政治涵养和师德素养,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三参观校园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还参观了校园、图书馆、建工学院实训中心、土木工程训练中心、交通工程训练中心、人工智能学院实训中心等。

四制度解读

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刘大萌、教务处副处长隗茂虎针对新聘教师关注的重要人事管理制度和教育教学制度等进行了解读。

五专职辅导员业务培训

六专任老师业务培训

教务处先后组织了11场教师业务培训。

教务处处长张文硕为新聘教师作了题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及其发展现状》的主题报告,让新聘教师对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人才培养及其发展趋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由各院部推选的9位骨干教师分别从教学计划制定、教学设计、教案编制、高效课堂打造、课程思政、在线开发课程开发等几个方面开展了培训及经验分享,为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工作,迅速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七激情教学之素质拓展

培训期间,参训教师在蒋雯、王笑宁、管延茂、孙稚皓四位老师带领下,分别进行了学唱《山东工程校歌》激情教学和素质拓展活动,使新聘教职工更加了解、认同学校的文化、价值观和校训要求,融入到校园精神氛围中,增强了对学校的归属感;通过素质拓展活动,使新聘教职工更好的互相了解,并建立信任和合作关系,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培训结束后,学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安排紧凑、组织严密,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受益良多,收获颇丰。新员工们表示将发扬“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校训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责任担当,在山东工程这片沃土上,播种新希望,开创新未来,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