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部门首页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开展2022年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5-23 点击量:

5月20日上午,我校2022年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卓越楼205举行,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代表共同探讨“校园封闭式管理带来的挑战与反思”。活动由学生工作处张凤娇主持。

活动中,大家分别谈了住校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感受,互相交流工作心得,进行总结反思,并提出困惑。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疫情封校期间,一是学院辅导员之间、辅导员和学生之间交流更加密切深入,团队融炼度高,粘性增强;二是学生积极配合学校防疫举措,线上学习课余时间自发组织开展文娱活动,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与自治性增强。

同时,大家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研讨。一是应强化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在后疫情时期,抓住疫情中正反两方面案例,持续对学生进行道德与社会责任、家国情怀等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在此期间,辅导员忙于日常事务、突发事件处理,应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理论学习,注重辅导员个人职业能力的提升;三是聚焦心理健康,学生长期封闭管理,心理波动会持续存在,需要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进行团体辅导和个体疏导。

智能制造学院行政副院长秦美娜分享了个人成长之路的经验技巧,鼓励辅导员们不断提升自我,应该对自己有明晰的职业规划。在工作中,要寻找教育、管理、服务平衡点,既要做好做实日常管理,也要深化理论凝练,走向专家化。

此次沙龙活动,在教学线上线下切换过程中举办,旨在为辅导员们提供交流的平台,及时总结反思问题,做好“过渡时期”和“后疫情时期”的教育引导和管理服务。



  作者:张凤娇      编辑:丁厚光      编审:王万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