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公寓管理

【二院动态】交通学院开展"加强劳动教育 争做爱国青年"主题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6-15 点击量:

壹  讲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大学,是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的关键时刻,劳动教育,可以让大学生立足实践,认识世界,探索真理,不断完善自己。马克思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的人,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

当代大学生应不畏艰难、百折不挠、敢于担当,在劳动中增阅历、长才干、坚意志、熟技能、知荣辱、懂感恩,为美好的未来做好思想、信念、人格、品质上的准备。因此,大学生的劳动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培养出为人民大众劳动、为党为国家奉献的新青年。


贰  观红色影片

一部部经典红色影视剧作品,融合了家国叙事和革命精神,历经百年传承,为各个年代的中国观众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进入新时代,90后、00后年轻人对于主旋律题材的热忱又被一再验证,已成为当今青年文化的一部分。”

刘永钊科长带领大家观看了《高山下的花环》;“中国是我的,可也是你的!”,这应该是《高山下的花环》最让人感动之处之一。即将奔赴前线作战之际,此时的赵蒙生却打起退堂鼓,想着如何调走,忠厚老实的连长梁三喜劝说赵蒙生留下无果后,喊出了“中国是我的,可也是你的”,没有慷慨激昂,只是发自内心最真挚情感的表达。这种真正将爱国融入血液、融入基因的赤子之心让人动容,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学习!


 

相关文章